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補習班是不可避免的路?補習班是不可避免的路?是的,對很多家庭而言是如此;是的,在現今的英文教育體制下是如此 。不然,即使現今的英文教育已向下延伸至小學,但光靠學校的義務教 育,孩子小學畢業時就能具備基本的英文聽說能力嗎?即使我的孩子靠著我唸故事書的力量,有了「聽」英文的能力 ,但語文學習不可中斷,所以接下來的讀、寫呢?在孩子讀小學一 、二年級這兩年,我還是送他們上了英文補習班。不然,讀字 、認字也要媽媽自己教嗎?我從來沒有想過要這樣做 。不是因為沒能力、沒時間,而是我喜歡做媽媽,不喜歡當老師。唸故事書給孩子聽,可以是沒有壓力、沒有進度的冷凍冷藏冰箱,孩子和父母都可以 處在一種放鬆的情緒狀態中,那是一種享受。至於教讀字、寫字呢 ?這是一種技巧性的工作,什麼字母要配什麼發音、什麼情況要用什麼 時態……老實說,我對這樣的工作沒興趣。既然有專業的人在教 ,我當然假手他人。然而,即使是補習英文這件事,也有幾個重點和方向要考量:補習班的聽說讀寫課程如何分配比例?如果「聽說讀寫」是一趟旅程,孩子年紀愈小時,愈應該在旅程的前段 多做停留,不要時間未到,就急著要把孩子趕向後段的道路 。而這個時間點的標準是什麼呢?就是當孩子有一天必須面對升學考試 、面對這個逃避不了的大環境,只有選擇正面迎戰的時候 。到時用功地讀、拚命地寫鼎曜餐飲設備、學好考高分的技巧,是無可避免的一條路 。課業的好壞只能靠孩子自己成就,父母是幫不了忙的。到底該花多少時間補習英文?當然是愈少愈好。但是補太少又怕比不上別人,怎麼辦 ?當我的孩子已經把唸英文故事書當成生活娛樂的一部分 ,我就停了他們的英文補習。英文故事書可以一本接著一本看的孩子 ;章節故事也讀得津津有味的孩子,還需要補英文嗎?當然,這不是一蹴可及的事,能把英文故事書當興趣來看 ,想必之前紮下的基礎相當厚實。那到底是什麼樣的基礎呢 ?補習基礎?當然不是。補習班可以教孩子讀字的技巧 ,但孩子喜歡閱讀的興趣,不是靠補習可以建立起來的。該學的英文,故事書上都有語彙基礎澎湖魚,可以在潛移默化中聽進腦海裡孩子小學二年級之後,當英文故事書之於孩子,就像報紙之於大人時 ,我就不再讓孩子去英文補習班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週一小時的外籍英 文家教。一小時當然不夠用,練練說話、保持口語能力 ,是唯一的目的。至於拼字、句型、文法、時態……怎麼辦?故事書上都有 ,多看英文書,自然而然就會習得十之八九。剛移民香港沒多久 ,十歲女兒不懂廣東話,讀的是說英文的國際學校,一天 ,她把不會寫的英文功課拿來問我:「媽媽,這幾題我不會 ,妳幫我看一下。」只看了一眼,我就嚇得差點把她的作業摔落在地上 。「這些是妳自己寫的嗎?為什麼『不會的』這麼少? 」二十幾個英文介系澎湖魚詞,whatever、whenever 、if、till、until、unless…… ,要孩子一一填進句型的空格中。哇!這不是我大學聯考都還要想半天 的東西嗎?「孩子,妳從來沒上過所謂的文法課,怎麼會寫呢?」我當下對女兒佩服得五體投地,女兒一定覺得她這個媽媽怪怪的 ,孩子功課不會寫,還高興得不得了。後來,即使她一時不會的題目 ,我再對著她唸一兩遍,她似乎也就知道答案了。這是為什麼呢 ?我猜想,聽了大量英文故事的孩子,其中的語彙基礎都已潛移默化地 進入腦海中,拿不掉、偷不走。只要哪天需要讀寫時 、需要應付考試時,就可以像電腦開機似地,輕易將它們從腦袋裡叫出 來。這就是面對考試時,事半功倍的利器酒店經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v68pvkm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